首頁 診療項目 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

 

 

時至今日,認為「乳牙會掉,蛀牙不用看」的爸媽已經是少數。

但對於孩子看牙的印象還是認為與「哭鬧、掙扎、害怕」

是相對的關係,所以導致許多父母依舊怯於帶小朋友看牙齒。

然而爸媽更應該知道,乳牙齒列不但會影響孩子咀嚼消化、與外觀之外,

更會直接影響恆牙顏面發育的生長;所以保持孩子口腔健康積極的預防是不可或缺的。

 

只要找對牙科醫師,絕大多數的孩子是能夠接受並配合治療,而牙醫師透過行為誘導的溝通方式,指導如何替小孩作口腔保健,這種輕鬆且非疼痛的第一次接觸,對於奠定小孩口腔衛生保健,以及和牙醫師間和諧關係的基礎,能夠讓孩子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更能讓小朋友在放鬆的心情下接受良好的治療,讓孩子看牙不再恐懼!更能夠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 常見問題 Q & A

※ 看診注意事項 ※ 乳牙的重要性
※ 為什麼會蛀牙? ※ 如何預防蛀牙?
※ 乳牙間空隙很大需要矯正嗎? ※ 如果看牙齒無法合作怎麼辦?
※ 小朋友什麼時候需要到牙科就診? ※ 乳牙發生蛀牙需要治療嗎?
※ 乳牙為什麼需要做金屬牙冠(金剛牙)? ※ 如何做好小朋友口腔清潔?
※ 小朋友何時會開始換牙? ※ 什麼是兒童鎮靜治療?
※ 聯絡我們

 

 

 

 

 

 

01.看診前請清潔牙齒。

02.如小孩若患有全身性的重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或藥物過敏請先告知醫師。

03.看診前,請家長勿將自己本身看牙的主觀經驗傳達給小朋友,因為有緊張的父母也會有緊張的孩子。

04.家屬不要事先答應孩子有關治療上的事。例如答應一定不打針等等。

05.為了完善的治療,請與醫師安排治療時間並且準時報到。

06.治療時進入診查室請旁觀,勿主動與孩子交談而打斷醫師與孩子建立的關係。

07.為了治療之需要,對無法合作的小病人,醫師會施以行為控制之方法:如聲音控制、 身體束縛(長巾包覆)、以手覆口等方式,請家長見諒。若您不同意,請先告知。

08.治療中為了完整病歷檔案的建立(例如作為治療前後紀錄或健保申報需要), 可能會給您的小孩拍攝口內外照片,如果您不同意,請先告知。

09.有疑問,請與醫師或有關人員主動溝通。

10.本院看診以約診病患為優先,所以看診前請先約診。

 

 

乳牙主要有四大重要功能:

 

咀嚼:

一般的食物除了流質以外,都需要經過牙齒的切斷、研磨後再吞入。如果沒有牙齒或是 因為牙痛而使小孩無法進食或不想進食,將會引響小孩營養的攝取偏食,造成營養不良 或體重過輕,只要將牙齒治療好就可以改善這方面的問題。  

 

發音:

牙齒在說話時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如ㄙ、ㄈ等發音如果沒有前面的牙齒,會造成發 音不清楚,在幼稚園時可能會因為同學的取笑而羞於啟齒,只要將前牙復形補綴後就可 改善發音的問題。  

 

美觀:

一口漂亮的牙齒是很多家長所期待的,只是很多父母親認為乳牙會換掉而忽略了治療的 重要性,但滿口爛牙可是會造成小朋友羞於露出笑容,進而使自尊心受到影響。  

 

誘導恆牙:

恆牙在萌出的過程中會受乳牙誘導漸漸地將乳牙的牙根吸收,造成乳牙脫落,恆牙則取 代乳牙的位置。所以乳牙可以看作是一種自然的空間維持裝置,它可以幫相對應的恆牙  維持著應有的位置,避免恆牙萌發時因空間不足而產生擁擠的現象。乳牙太早或太晚脫  落將會影響恆牙萌出的時間和次序。

 

 

造成蛀牙的原因,是食物的殘渣留在牙齒表面。會造成蛀牙的細菌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 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增長,同時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 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稱為「齲齒」,也就是「蛀牙」。  

 

形成蛀牙的主要因素為:

(1)牙齒 (2)食物 (3) 細菌 (4) 時間

 

我們可以用這個四連環的圖形來表示四者之間的關係。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牙齒就不會蛀牙。

即使食物附著於牙齒上。 若是無細菌進行分解活動,也不會有蛀牙。

就算是有細菌在口腔中分解食物產生了酸。

但只要馬上刷牙刷乾淨,讓這種酸沒有時間和牙齒作長時間接觸,

也就不會有蛀牙了。必須牙齒、食物、細菌和時間四者兼備,才會形成蛀牙,

而刷牙就是因為能去除四要項其 中的至少一項,所以可預防蛀牙。

 

 

1.預防蛀牙首先最重要的是良好的口腔衛生和均衡的飲食。

2.可改善牙齒結構的氟化物包括:氟錠、含氟牙膏、表面塗氟、含氟漱口水…等。

3.乳 牙--良好的口腔衛生、定期檢查

小於6歲--健保給付表面塗氟

恆 齒--氟錠,可進入全身血液循環系統,強化正在生長的恆牙結構,變的較能夠抵抗食物被細菌代謝產生的酸。

4.溝隙封填—將大小臼齒咬合面上先天的溝紋作封填,使其變淺,以減少食物殘渣的滯留,同時可使清潔較容易。

5.目前最有效預防蛀牙的方法除了良好的衛生清潔,再來就是氟錠的服用及溝隙封填。在幼稚園時可能會因為同學的取笑而羞於啟齒,只要將前牙復形補綴後就 3.可改善發音的問題。

 

 

不需要。

乳牙最大的功能在於誘導恆齒漲到適當的位置,恆齒的體積大約是乳牙的1.5至 2倍,乳齒間必須有空隙才不會影響恆齒的生長及排列而造成不美觀的情形。

 

 

0-3歲嬰幼兒期的孩子由於年齡太小,理解力、耐力、表達能力均有限 ,所以哭鬧是很 常見的,這時為了怕他亂動而被尖銳的器械劃傷或手腳被抓傷,可能會用肢體束縛的方 式讓治療進行。  

 

3歲以上的孩子,會視情運用聲音控制、家長隔離、以手覆口、肢體束縛等方式,但請 家長放心的是醫師不會真的跟孩子生氣,醫師的目的是要孩子合作只要孩子一出現好的 行為醫師會馬上誇獎他鼓勵他。

 

 

・當小朋友第一顆乳牙長出來就應該帶至牙科接受檢查。

 

・主要是讓家屬了解小朋友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如何照顧小朋友的口腔狀況,給予完整的衛生教育。

 

・另外,小朋友剛開始長牙齒基本上不會有太多問題,檢查時也不會有不舒服情形,之後固定每三個月檢查一次,可讓小朋友習慣牙科檢查,不會產生恐懼, 更能早期發現問題,簡單治療。

 

 

要。

乳牙非常重要,若發生齲齒(蛀牙),無論輕微或嚴重都需要治療。 疼痛會影響小朋友食慾,不願意吃飯,也相對影響到營養的吸收。 嚴重的齲齒會使乳牙牙髓發炎甚至壞死,影響下方正在生長的恆齒牙胚, 導致恆齒顏色改變及結構變脆弱。

 

 

乳臼齒有大範圍缺損時,填補的材料可能因為咀嚼脫落, 後方牙齒也會因此向前移動,而使之後要萌發的恆齒沒有足夠的生長空間。 此時建議乳臼齒使用金屬牙冠(金鋼牙)復型,不但可維持其形狀和大小, 也可恢復咀嚼的功能。

 

 

小孩從出生後,哺乳完就應該做口腔清潔。 小朋友只要有進食就應該刷牙,單單靠漱口是沒有幫助的。 剛開始刷牙不一定要使用牙膏,待他們能夠自行做漱口動作時才使用牙膏。

未萌牙前:沙布沾開水清除口內奶漬。

乳牙:讓小朋友躺在家屬大腿中間,使用兒童牙刷或紗布沾開水左右來輕刷或擦拭。

0-3歲小孩:因為手部精細動作尚未發育完全,故以家屬協助口腔清潔為主。

 

 

小朋友大約再六歲左右會開始換牙無論小朋友換牙的速度快慢,只要醫師確認過恆牙沒有萌出的問題,只需持續定期檢查即可。

恆牙的第一大臼齒(俗稱6歲牙)與其他恆齒較不相同,不會等乳牙脫落才萌發,而是直接默默的從第二乳臼齒後方萌出, 讓家屬誤以為是乳牙而忽略清潔,所以也是蛀牙發生率最高的一顆牙齒。

 

 

>> 點圖看更多 <<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民權路175號

Line ID:4013176

植牙免費諮詢專線:0800-558-618

連絡電話:03-401-3176

 

 

 

 

文章參考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4/24/n10333287.htm

圖片來源 https://new.qq.com/omn/20171221/20171221G0HZIO.html

 

 

 

其他看診項目

 

齒顎矯正 牙周病科 兒童牙科 美容牙科 假牙膺復

 

根管治療 笑氣麻醉 顯微根管 顯微植牙

 

All on 6快速全口植牙專區

點擊圖片觀看影片

※術後依患者個別狀況而不同,
建議需親來本所由醫療團隊
進行專業評估並建議合適療程。

 

————劉先生————

         

 

————劉先生————

         

 

————黃先生————

         

 

————莊小姐————

         

 

————張先生————

         

 

————王小姐————

         

 

————游女士————

         

 

————彭先生————

         

 

————陳小姐————

         

 

————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