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診療項目 笑氣麻醉

笑氣麻醉

 

 

笑氣是什麼

 

一氧化二氮或亞化亞氮(Nitrous oxide),無色有甜味氣體,又稱笑氣,在室溫下穩定,有輕微麻醉作用,始於1799年發現,該氣體早期被用於牙科手術的麻醉,現用在外科手術和牙科。

 

笑氣使用迄今已有一百六十年的歷史,是現代醫學上被持續使用最古老的藥用氣體。濃度10%到15%的笑氣,可以讓人感到四肢麻痺、耳鳴及反應遲鈍。濃度35%到40%的笑氣,則有鎮靜、止痛的作用,會感到全身溫熱,且較無痛覺。

 

笑氣麻醉的優勢

 

笑氣麻醉十分安全,對心肺功能等重要器官不會損害。

笑氣麻醉的深度可以隨時依照病人的情形調整結束後,笑氣會安全代謝,並不會經由人體吸收。

笑氣麻醉的速度快,約在二至三分鐘後感受到放鬆與疼痛減低的效用。

對呼吸道無刺激,味甜,一般治療者較樂於接受。

 

 

笑氣的牙科應用

 

笑氣在醫療上以麻醉、鎮靜功能為主。

各大醫院開刀房會以笑氣與氧氣與其他氣體混合用於全身麻醉外科手術。

牙科一般會以注射方式為患者做口內局部麻醉,但因為注射當下有疼痛感,尤其是遇到容易緊張的病患,較具規模的牙科為了使治療順利進行,會備有笑氣設備。

 

主要目的是讓病患鎮靜,而非麻醉,這個濃度的笑氣對呼吸及心臟血管都不會有抑制的作用,且笑氣不會跟身體組織及血紅素結合,只要笑氣一停止供給,即容易釋放出來,使用上相對安全。

 

 

 

我可以用笑氣嗎?

 

幾乎任何牙科病人都可以使用,包括:呼吸道阻塞、氣喘及懷孕前三個月的孕婦及有施打麻藥,會體溫急速升高家族病史的人。

 

一般患者從洗牙、補牙、拔牙…等一般口腔治療,到種植牙、全口重建手術治療,笑氣均能發揮顯著作用,更能提高治療效率和患者的滿意度。

 

而笑氣使用在兒童看診上,幫助更加明顯。笑氣的使用沒有絕對的禁忌,但呼吸道阻塞、氣喘及懷孕前三個月的孕婦及有施打麻藥,會體溫急速升高家族病史的人不建議使用。另外年齡非常幼小的孩童﹝如3歲以下﹞使用效果亦不顯著,主要原因在於其無法聽從指示持續由鼻子吸入。當然嚴重鼻塞的人也無法感受到笑氣的好處,因為根本吸不進去。

 

 

文章參考來源 https://kknews.cc/health/x29x49.html

 

 

 

其他看診項目

 

齒顎矯正 牙周病科 兒童牙科 美容牙科 假牙膺復

 

根管治療 笑氣麻醉 顯微根管 顯微植牙

 

All on 6快速全口植牙專區

點擊圖片觀看影片

※術後依患者個別狀況而不同,
建議需親來本所由醫療團隊
進行專業評估並建議合適療程。

 

————劉先生————

         

 

————劉先生————

         

 

————黃先生————

         

 

————莊小姐————

         

 

————張先生————

         

 

————王小姐————

         

 

————游女士————

         

 

————彭先生————

         

 

————陳小姐————

         

 

————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