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章分享 機器捲入手掌脫層皮,高壓氧治療救回

機器捲入手掌脫層皮,高壓氧治療救回

2016-05-31 09:37:01 經濟日報 劉靜君/撰稿

 

6月,一名42歲女性工作時雙手遭機器捲入,造成右手皮膚如脫下手套般的嚴重撕脫傷及左手背皮膚輾壓壞死,到達嘉義基督教醫院時右手已支離破碎、深可見骨。

 

經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執行右手三指斷指再接手術後,雖手指末梢血循已有恢復,但兩側手掌仍然腫脹且手掌皮膚依舊缺血,審慎評估後患者經數次高壓氧治療,手部腫脹逐漸消退,僅需右手零星區域淺層補皮即可,左手待痂皮脫落後傷口癒合,省去了肌腱外露,多次清創及皮瓣移植等問題。

 

 

「機器捲入受傷」情形在台灣並不少見,除工安意外,因車禍意外造成的輾壓傷也有類似受傷模式,許多在整形外科及骨科醫師搶救之後,經常得面對後續腔室症候群的持續組織壞死,患者也需面對肢體是否能保留,與筋膜切開換藥的身心折磨。

 

而高壓氧艙可有效增加血漿中運輸的氧氣,增加血管周邊氧氣擴散的範圍及濃度,增加組織活性及血管新生,減少發炎反應及腫脹,有利於傷口癒合。

 

高壓氧治療台灣健保給付部分僅核准潛水夫病、急性氣體栓塞、一氧化碳中毒、氣性壞疽、放射性組織壞死、肢體壓傷伴有創傷性缺血等;而糖尿病足潰瘍、腦中風、突發性聽力喪失等疾病,目前仍需自費。

 

嘉基整形外科陳坤翰醫師表示:高壓氧治療並非萬靈丹,仍需高壓氧專科醫師於治療前謹慎評估後,才能執行,像氣胸、肺部疾病、癲癇、惡性腫瘤、懷孕、幽閉恐懼症等患者都不適合接受高壓氧。且在艙中壓力改變會感到不舒服者,都會視情況停止高壓氧治療,希望為患者帶來有益的治療,而非傷害。

 

德國高壓氧艙 減緩牙科術後不適

為了減緩植牙及牙科治療術後引起的各種不適,#中壢 新當代牙醫診所特別自德國引進12人座高壓氧艙,安排患者#植牙術後當天接受高壓氧治療,大幅提昇血液中氧含量,促進血管收縮,使受傷的口腔組織得以快速修復,減輕術後腫脹疼痛的副作用。

 

 

除了具有#植牙專科執照也同時有#高壓氧專科醫師執照的宋志豪總院長指出,患者接受高壓氧治療時,將置身於1.4大氣壓以上的高壓艙內,直接呼吸100%的純氧,藉以改善傷口組織缺血、缺氧現象,刺激纖維母細胞及膠原蛋白增生,肉芽組織及新血管的形成,增加血液循環,促進傷口癒合。#高壓氧治療還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提昇白血球殺菌及抑菌的功能,預防傷口感染發生,並加速有毒物質如一氧化碳排出體外,減輕身體負擔。

 

通常#高壓氧療程一次為60至90分鐘,由醫師評估,針對#植牙手術後,傷口不易癒合,傷口受感染,組織腫脹的患者,皆能減緩其傷口不適,提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

 

 

文章參考來源 https://goo.gl/0195xV

 

 

All on 6快速全口植牙專區

點擊圖片觀看影片

※術後依患者個別狀況而不同,
建議需親來本所由醫療團隊
進行專業評估並建議合適療程。

 

————劉先生————

         

 

————劉先生————

         

 

————黃先生————

         

 

————莊小姐————

         

 

————張先生————

         

 

————王小姐————

         

 

————游女士————

         

 

————彭先生————

         

 

————陳小姐————

         

 

————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