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專欄 全口重建/植牙常見問題 (上)

寧缺不補,小心後患無窮- 徐偉軒醫師

 

一般健康的成人口內應該約有28-32顆牙,但可能因為蛀牙、牙周病、意外傷害,

或是腫瘤癌症等因素失去牙齒,而造成缺牙。

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了缺牙,牙醫師都不建議空著不管,不去處理它。為什麼呢?

首先,缺牙最先面臨的問題,是咀嚼功能受到了影響。

 

 

常見問題:

1. 缺牙有什麼樣的影響?

2. 缺牙會衍生什麼問題?

3. 缺牙如果拖延治療會?

 

首先,缺牙最先面臨的問題,是咀嚼功能受到了影響。一個巴掌拍不響,同樣的,咀嚼需要上下兩側的牙齒共同貢獻咬合,所以缺牙就像咀嚼功能的「不良於行」,可說是一種口腔殘疾的表現,直接的影響了營養的攝取。

 

長期單側咀嚼,不但會使得牙齒受力不均而單邊牙負擔過重加速磨耗或損壞,還會造成顳顎關節及咀嚼肌群的不對稱,進而衍伸出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偏頭痛、肩頸痠痛、甚至下巴歪、大小臉等問題。

 

接著,拔掉牙齒後的牙床,就會像失去水土保持的坡地一樣,發生土石流、地基崩塌,也就是齒槽骨會萎縮,牙床塌陷,甚至嘴唇、臉頰凹陷,(台灣話叫做「貓蕊」),這樣連帶的會影響到我們的美觀。

 

再來,隨著時間,缺牙區隔壁相鄰的牙齒會傾倒,而對側的牙齒則會漸漸脫移出齒槽骨、增長而侵犯到原本缺牙的空間,如此一來,不但增加了將來重建缺牙的困難度,也因為剩餘牙齒「東倒西歪」造成咬合的不協調而衍伸出更多複雜的問題。

 

有些人缺牙的範圍稍微大一些,甚至還會「恭偎漏風、漏財」、口齒不清,影響到說話功能。 

 

 

 

植牙觀念知多少 - 徐偉軒醫師

 

針對缺牙的治療,大致上又可以分為「活動式假牙」及「固定式假牙」。一般人對活動假牙的印象不外乎:裝戴麻煩不舒服、要拿上拿下很不方便、不好用。

 

常見問題:

1. 活動假牙與固定式假牙有什麼不同?

2. 人工植牙的好處是?

3. 人工植牙可以用多久?

 

由於活動假牙必須依靠其他牙齒或剩餘牙床的支撐,所以咀嚼時較不好使力,假牙可能「晃動」,在遇到較有黏性的食物假牙還有機會被黏起來。也因為必須依靠其他牙的支撐,一些金屬鉤或附連裝置的露出也會影響美觀。

 

而長期負擔活動假牙壓力的牙床及剩餘好牙齒也會慢慢被拖垮,齒槽骨萎縮或是支柱牙的損壞,也使得整組假牙因不合而報銷,最後必須「砍掉重練」。

 

那麼人工植牙的好處呢?人工植牙是利用與人體具有相容性的鈦金屬牙根放入缺牙區的地基中,我們的骨細胞不但不會產生排斥現象,還會附著在植體表面,並且再生骨質,這樣一來可以取代您失去的牙齒,恢復咀嚼功能及美觀。

 

 

 

《有其他問題歡迎提問線上諮詢,將有專人盡快與您做聯繫提供解答喔!》

 

 

免付費植牙諮詢專線(點擊撥打):0800-558-618

預約專線(點擊撥打):03-401-3176

 

 

線上諮詢

All on 6快速全口植牙專區

點擊圖片觀看影片

※術後依患者個別狀況而不同,
建議需親來本所由醫療團隊
進行專業評估並建議合適療程。

 

————劉先生————

         

 

————劉先生————

         

 

————黃先生————

         

 

————莊小姐————

         

 

————張先生————

         

 

————王小姐————

         

 

————游女士————

         

 

————彭先生————

         

 

————陳小姐————

         

 

————黃先生————